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解析中国企业的2.0时代

最新动态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解析中国企业的2.0时代
发布时间:2017-07-27 12:00:00|

   “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第五十五讲近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阿里巴巴报告厅举行。此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主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三井物产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主持了本次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金融学教授刘俏出席论坛并担任演讲嘉宾,回顾了1.0时代(1978-2015年)中国大企业的崛起,指出“规模上的大并不等同于伟大”,现在我们已经迎来2.0时代,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制度基础设施,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企业创新,重塑微观基础是中国经济实现稳健增长的关键。

 

   

    700余位光华及北大其他院系的学子、校友,和媒体朋友、热心观众到现场聆听。阿里巴巴报告厅一座难求,席位过道、讲课台前都坐满了听众,两间直播室也挤满了听众。此外,近8万网友通过直播平台在线观看了此次论坛。

 

 

    武常歧教授开场介绍说,“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创立于2006年,11年来先后举办了54场讲座,担任演讲嘉宾的主要为省部级相关负责人、创新型企业的领导者、创新研究方面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等。“这次我们也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刘俏院长,他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奖的获得者,也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俏教授在学术领域尤其是金融、管理方面卓有建树。他的英文新著Corporate China 2.0The Great Shakeup近日由世界著名的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得到了多位国际经济学者的推荐,被认为是国外人士了解中国经济的一个重要窗口。” 武常歧教授表示,这次论坛刘俏教授将系统分享这本新著的精华,机会实属难得。

 

1.0时代,中国企业伟大吗?

    刘俏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可以将1978-2015年称为中国企业的1.0时代。在这38年里,中国的GDP总量增加了25倍以上,有6.2亿人口摆脱贫困;1980年,中国制造在全世界占比不到1%,到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大国,现在在全球制造业附加值中占比达25%。如果用一句话来勾勒中国企业的1.0时代,那就是大企业的崛起。在2016年《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上榜公司数量继续增长,达到了110家,仅用5年就几乎翻了一番(2011年上榜61家)。

    由此,刘俏教授提出问题:1.0时代,中国企业伟大吗?他认为,规模大并不等同于伟大,伟大企业的界定标准不是销售收入、总资产规模和员工人数,而是盈利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和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体现在财务数据上,伟大企业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比较高的投资资本收益率(Return on Invested Capital,以下简称ROIC)。然而,中国上市公司的ROIC乏善可陈:在过去18年中,A股主板上市公司的平均ROIC3%,这意味着1元钱的投资资本产生的税后利润是3分钱,而在过去38年中,用同样方式测算出来的美国企业的ROIC11.6%,差异显著。

    那么,中国经济和企业的高速增长,为什么没有催生出一大批ROIC较高的企业?刘俏教授分析了两方面的原因。从外因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是以信贷为基础的投资拉动增长,这导致企业重视规模增长甚于ROIC增长,一些ROIC高的企业得不到支持,无法做大,而做大的企业往往是产业布局不合理、产能过剩较严重,ROIC较低的企业。从内因看,1.0时代的企业迷恋多元化,尤其是各行业都想做金融,企业家在企业战略和经营管理的思维方面还有很多误区。

    刘俏教授给出了一个公式:增长率=投资资本收益率(ROIC)×投资率。即,推动一个国家或者一个企业的增长时,投资率和ROIC都非常重要。中国企业的ROIC水平不高,要保增长,必然靠投资率,这种模式导致了债务水平的高企。现在看,靠债务驱动的增长模式,未来的成长空间是非常有限的。

 

 

2.0时代,中国企业该怎么做?

    现在,中国企业的2.0时代已经开始。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刘俏教授认为,如果改善微观基础,大批优秀企业涌现,ROIC得到提升,我们不需要太高的投资率就能获得相对合理的增长,才是最理想也可能实现的情况。

    刘俏教授给出了两个催生伟大企业的前置条件:在制度层面上,我们要建立市场导向的制度基础设施,提升金融中介效率,国企改革、财税改革、企业减负、保护私有产权等必须加速。在企业层面上,企业家精神和创新是重塑微观基础的重中之重。

    企业家们要认识到,企业的最终发展要转移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Total Factor Productivity,以下简称TFP)方面。经济学家用TFP来表示产量与全部要素投入量之比,TFP的来源包括技术进步、组织创新、专业化和生产创新等。目前,中国的TFP水平仅为美国的20%,成长空间巨大。在刘俏教授看来,TFP的提高最终会反映到ROIC上,这是企业未来竞争的核心优势。

    关于创新,刘俏教授表示,任何一个历史阶段,创新无外乎四种:以客户体验为导向、以效率为驱动、以技术为基础和以科学为基础。刘俏教授认为,1.0时代,中国企业在前两种创新上做得非常出色,“在2.0时代,企业需要注重以技术和科学为基础的创新,增加研发投入,夯实专利基础”。

    谈及2.0时代的机遇,刘俏教授表示,未来的增长率或者产业结构增长点的分布会与1.0时代截然不同。到2030年,会有众多优秀企业从医疗健康、旅游、大文化、新能源、新金融以及智能制造等行业中崛起。未来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很可能推动颠覆性技术和产业的出现。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观众就2.0时代中国企业发展、金融环境等话题踊跃提问,与刘俏教授交流互动。随后,武常歧教授向刘俏教授赠送论坛纪念品,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关于Corporate China 2.0The Great Shakeup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的新书Corporate China 2.0The Great Shakeup,于近日由麦克米伦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正式出版发行。作者认为,伟大企业的崛起是中国经济第二次转型成功的关键,伟大的企业指的是那些能够长期保持高水平的投资资本收益率的公司。同时,这本书讨论了制约中国出现伟大企业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并且重新界定中国企业的目标和使命。从追求规模到追求效率,是中国企业即将开启的第二次长征!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Franklin Allen评价说: “这本绝妙的书以公司金融的角度来阐释中国的发展问题。我强烈推荐给所有对中国经济和金融系统感兴趣的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熊伟则认为:“这本书提供了对中国企业的过去和未来都非常有说服力且全面的报道,其中包含丰富的实例和案例研究。如果你对在中国做生意感兴趣,这是一本必读书。”此外,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逊管理学院教授Andrew Karolyi、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Loren Brandt等学者也对本书给出了高度评价。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方正大厦318室 邮编:100871 邮箱:ggxq@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