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大三井创新论坛» 理事长致辞

    

 

 

   厉以宁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理事长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新的挑战,而中国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如何鼓励和推动创新是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未来增长面对的重要挑战,也是提升中国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决定,自主创新受到党和国家前所未有的重视。通过加快培育和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实现提高国际竞争力、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的需要。

    北京大学作为国家培养高素质、创造型人才的大学、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和国际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窗口,长期以来不断致力于我国基础科学和应用科学的创新事业和人才培养。为了促进中国企业界、学术界与世界一流企业之间就创新问题的交流与合作,2006年北京大学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经协商决定设立冠名讲座“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三井创新论坛以创新为主题,内容包括:国家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的政策和规划,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新趋势,中外优秀企业在知识创造和科技创新方面的经验以及成功案例,创新和创业以及企业研发能力等议题展开讨论,目的是推动以创新为基础的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

   “北大三井创新论坛”的演讲嘉宾主要为国家部委副部长级以上专家型领导,中国和日本在创新方面卓有贡献的优秀企业的总裁,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受邀演讲者都具有极高的学术水准、创新的思想、丰富的实践经验、宽阔的国际视野和杰出的管理能力。

    三井创新论坛自创立之日起,已有五十多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在论坛发表演讲,产生了很好的效果。三井创新论坛为中国决策层、企业管理层与世界一流企业之间的交流及相互了解提供机会,特别是对于中日企业和学术有关创新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搭建了平台。

   “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由北京大学国家高新区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三井物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主要目的是希望学生们能够从这些杰出人士的演讲中在创新问题上汲取新知识和新思想,受到启发,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方正大厦318室 邮编:100871 邮箱:ggxq@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