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大三井创新论坛» 光影时刻»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主讲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主讲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7-25 12:00:00|

2015年11月5日,由北京大学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三井物产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号楼阿里巴巴多功能厅如期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恒山担任本期论坛演讲嘉宾,为大家带来题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与实施》的精彩内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主持了本次论坛。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研究院副院长陈丽华教授、光华管理学院王建国教授出席了此次论坛活动。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主讲“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部署与实施

 

论坛演讲开始后,范恒山首先同大家明确了部署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原因,介绍了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概括了我国部署和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条件,分析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实施方案与策略,全面阐释了“一带一路”的重大国家战略

范恒山表示,“一带一路“战略是新时期我国深化对外开放合作,提高对外经济水平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我们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对外开放和对外经济合作的总纲领

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是营造有利的周边环境的需要,逐渐占据国际舞台有利位置的需要。该战略的实施有利于我充分有效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有利于我扩大能源资源渠道,克服经济社会发展的硬约束;有利于带动我的产品产能产业走出去,促进国家经济的转型升级。

范恒山指出,我们当前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稳妥推进,开局良好,但展望未来,仍任重道远。“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需要我们“合作实现一个目标,合力建设六个走廊,重点推进八大任务”,即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盈的思路精神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西亚欧大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蒙中印缅走廊六大走廊。提高经贸合作的水平拓展产业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合作拓宽金融合作领域密切人文气侯合作积极推进海上合作

范恒山全面分析了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所面临的困难与有利条件提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要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利益融合,照顾彼此间的重大关切和核心利益。要用好现有的轨道,加以充实完善整合,聚集和提升。要把项目建设作为重点,打造有效的平台,坚持循序渐进。要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倾斜。在坚持行动至上、以诚感人的基础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精准阐释“一带一路”的核心理念和基本目的,帮助社会准确把握其战略内涵和重大意义。

 

49期论坛同学提问

同学们积极互动

 

论坛最后,同学们积极与范恒山进行互动,提出自己的见解,现场气氛热烈,再次将论坛推向高潮。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方正大厦318室 邮编:100871 邮箱:ggxq@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