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北大三井创新论坛» 光影时刻» 天津市副市长宗国英出席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
天津市副市长宗国英出席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7-07-25 12:00:00|

    2014年4月17日,由北京大学和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主办、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与三井物产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北京大学三井创新论坛”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一号楼举行。天津市副市长兼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担任本期论坛演讲嘉宾,为大家带来题为《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创新实践》的精彩内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研究院院长武常岐主持了论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教授、副院长龚六堂教授分别会见了宗国英副市长。

    作为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副市长为大家介绍了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情况与创新发展实践思路。

 

    宗国英

   天津市副市长兼滨海新区区长宗国英

 

    2006年,在国家“推进整个北方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下,天津市滨海新区的三大发展使命正式确立:成为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之后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在金融、土地、涉外经济、管理体制等十个领域进行全方位的综合配套改革。在这三大使命的引领与驱动下,滨海新区在近年来取得了快速而平稳的发展,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09年以来新区GDP实现了年均21.6%的增长,2013年GDP达到了8020亿元人民币,成为了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新区完成了在航空、信息、汽车、物流等多个领域的产业结构优化,并且努力实现2015年新区GDP过万亿,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的目标。

    宗国英副市长介绍说,为保证新区名副其实的创新实践,为实现带动区域发展的新的增长极这一目标,滨海新区提出了“一三四”的发展思路既坚持发展实体经济这条主线,着力提升金融、航运与研发三大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政府服务、商务运营、人才集聚、生态宜居四大环境基础,努力掀起开发开放新一轮高潮。此外,宗副市长还为大家介绍了有关社会治理以及新区体制方面的创新思路与办法。

最后,他表示:滨海新区要肩负着国家创新的使命,不单纯是技术上的创新使命,还有管理理念上的创新使命乃至行政架构的思路创新,新区的建设是一种对区域未来发展模式的新的探索。

 

 

新闻背景:

演讲嘉宾介绍:

    宗国英,男,汉族,19638月生,1984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67月参加工作,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86年成都地质学院毕业后,在巴基斯坦连续工作近十年。先后任中国地质工程公司营业部干部、驻巴基斯坦办事处项目代表、英语翻译、工程项目组副经理,公司营业一部副经理、驻巴基斯坦经理部总经理,公司总经理助理。

    1996年起,先后任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天津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其间曾挂职两年,任山东省德州市委常委、副市长)2006年起,先后任天津市委新技术产业园区工委副书记,天津海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市委滨海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200912月起,任首届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20131月,任天津市副市长,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

版权所有 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成府路298号方正大厦318室 邮编:100871 邮箱:ggxq@pku.edu.cn